学院首页 师大首页
您的位置: 首页    正文

坚持借智育才与培育新人相结合 大力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

发布:wjrsc  皖江学院人事处(人才交流中心) 日期:2019-09-30  浏览次数     
 


文章转载自人民日报网:https://wap.peopleapp.com/article/rmh7383635/rmh7383635?from=singlemessage  原作者:谢婷婷



2019年,是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成立第16年,独立办学第14年。“近年来,学院各项工作发展迅速,办学定位进一步清晰,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,人才培养定位进一步准确,文化建设品位进一步提升,专业设置进一步合理,各方面均取得突出成就。其中,师资队伍的建设可以说是学院全面发展,尤其是人才培养的核心支撑。”院长李子华介绍,依托独立学院灵活的体制、机制特征,根据学院办学实际,学院围绕“不求所有,但求所用,以用为本,借智育才,借智生才”;“立足根本,培育新人”的理念,探索出了一条多元化、多层次、多类别的师资队伍建设途径,通过外聘和自聘两种方式,成功打造了一支富有学院特色的“师德高尚、素质优良、高效精干、内外结合”的师资队伍。“针对外聘教师,学院重在借智生才、借智育才。针对自聘教师,学院重在选拔、培养和任用,鼓励和引导青年教师积极提升学历,增强教学研能力,积极参加学科竞赛,加强师德师风建设,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、培育沃土”。

金秋九月,走进皖江学院,教师们正在为即将开启的新学期做着紧张有序的准备,处处是忙碌的身影,事事彰显育人的情怀,整个校园充溢着干事创业、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。

“总能赶上好时候”

2006年来到皖江学院参加工作,1984年出生的张辉,调侃说自己已算是教师队伍中的“老人”了。回顾十多年的从教经历,他说自己特别幸运,“总能赶上学院出台各项政策的好时候”。

2010年,学院颁布《教职工培养培训暂行规定》,鼓励教师提升学历。张辉第一时间报名响应,并在南京大学顺利完成了三年的研究生学习。学成归来,恰逢学院支持和推进青年教师职称评审,张辉又顺利获得高校讲师专业技术任职资格。紧接着,他先后申报了多个教科研项目,均得到学院专项经费的支持……一直以来,张辉坚守教学一线,在电子工程系从事《单片机原理》、《嵌入式系统》等专业课程的教学。在学院“一人多岗、一岗多责”的用人模式下,他还先后兼任系教学秘书、竞赛负责人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等职务,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并屡获佳绩。因指导学生实践成绩突出,2018年荣获省“教坛新秀”称号。经历了职业生涯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,如今的张辉愈发热爱讲台,热爱赛场,热爱皖江学院。

201411月,学院召开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,明确了十二五、十三五期间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目标、思路和举措。深化实施青年教师学历提升、“教坛新秀”培育、“双师型”教师培养等计划。加大对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力度和在职培训的支持力度。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,让更多青年教师赶上了“好时候”。

“只要想进步,就有空间”

20187月,李茜结束了在上海财经大学为期一年的访问学习,带着访学成果,重新回到皖江学院。她随即作为金融工程专业的负责人,回归教研团队,投入专业建设。“在这里,只要你想成长,想进步,就一定可以找到平台,得到机会,获得支持。”这是李茜在学院工作13年来最深刻的感触。

2006年,刚刚大学毕业的她,被安排担任新生辅导员。在院领导和同事的关心、指导下,她慢慢掌握了加强班级管理、与学生交流的方式方法,很快成为学生心目中可亲可敬的辅导员。几年下来,李茜更加了解学生的需求。当热爱教学的她,再次专注于讲台的时候,她也更添了几分稳重与自信。为了一年前的一个科研选题,李茜广泛阅读了40余篇中外期刊的文章,静心撰写了3个月,修改打磨了一年之久。介绍自己准备论文的过程,李茜有些陶醉,说自己十分享受学习研究的“寂寞”。“这些年,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沉淀。”不论是担任辅导员,还是从事教学、科研,或是学科建设工作,李茜总能很快找准定位,转换角色,专注其中。

近三年,学院先后派出17名教师到北京大学、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及中国艺术研究院等机构访学,选派23人到企事业单位参加3个月以上的社会实践,资助10名教师脱产攻读博士学位。“引进来”、“走出去”,为更多教师挖掘了广阔的成长空间。

“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”

八年前,王灿以皖江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优秀毕业生的身份,考取了安徽师范大学的研究生。五年前,他又以新进教师的身份,回到母校。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,让王灿对母校的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同。对于他来说,这片熟悉的土壤,不仅帮他孕育了梦想,更令这梦想生根发芽。

如今,王灿除了担任学院党政办秘书科科长一职,还在人文与传播系担任《秘书写作》课程的教学任务,行政和教学工作均能游刃有余。然而,回顾参与教学之初,他笑称自己也曾像棵“青椒”。恰逢,学院提倡教师手写教案、去媒介化教学。“这些看似不合时宜的传统教学模式,却帮助我们加深了对备课内容的理解与掌握,明晰了教学思路。灵活互动、提纲挈领的板书不仅有利于促进学生的理解和记忆,也进一步提升了课堂的教学效果。”未来,王灿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位踏实博学、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。这源自其大学时代,院党委宣传部部长、院报《皖江潮》编辑部指导教师戴长江以及思政课教师何光辉等,曾在他心里播下的一颗种子。“遇到好老师,是一辈子值得感恩的事。他们教授我知识和道理,才有了我今天的成长与蜕变。风会记得花的香气。学院的培养像一双隐形的翅膀,让王灿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越飞越高。近年来,越来越多的教师,尤其是青年教师在皖江学院收获了个人的成长,实现了自身的价值。

“打第一天报到,我就是皖江人”

200671日,是视觉与艺术系主任刘玉龙作为外聘教授,来皖江学院报到的日子。“打那天起,我就是皖江人。”刘玉龙来学院任职的13年,也是视觉与艺术系从无到有、飞速发展的13年。

2006年,该系开设美术学、艺术设计学两个专业,招收学生134人。2019年,该系开设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学、影视摄影与制作学等9个专业,招录人数达到420人,在校生人数近1600人。刘玉龙表示,视觉艺术系一直强调学科专业建设对发展的意义,强调“多元互动,和而不同”的学术思想,重视学术脉络的梳理和继承,全面推进学科建设。目前,该系在39名教师的共同努力下,已打造省级特色专业1个、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、省级教学团队2个、省级教学名师1人、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、省级教坛新秀2人、省级一流品牌专业1个、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、省级一流课程2项。该系教师专业作品先后入选全国展览12次、入选省展60余次;主持立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、安徽省重大教改项目等科研项目30余项;多名教师加入省、市青年美术家协会。近三年,该系学生共获得国家级、省级各类展览及比赛奖励300余项,连续五届获得安徽省动漫大赛金奖等。

“作为一所年轻的高校,在皖江学院办学发展的过程中,我们引进了一大批高学历、高素质,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。他们作为外聘教师代表,在学院学科建设、专业申报、核心课程把关、重点课程授课、技能大赛指导等工作中,均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。”李子华介绍。

制度化保障师资队伍建设

建立一支人员精干、结构合理、师德崇高、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不仅是改善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,更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迫近需求。除共享母体大学的优质师资外,近年来皖江学院不断加大对自聘专职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的建设。记者从学院人事处了解到,目前全院共有专兼任教师455人,其中特聘教授7人,教授37人,副教授105人,博士37人,硕士360人,外籍教师4人。先后涌现出一批严谨治学、敬业奉献、教书育人、为人师表的先进典型。自聘教师队伍中,共涌现省“教坛新秀”10人,37人获得安徽省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项目资助。专任教师硕士率近95%10人博士在读,已有副教授10人,讲师173人。

当前,学院师资队伍结构明显改善,整体水平明显提高,发展态势良好,有效地促进了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,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的师资支撑。“学院师资队伍的建设离不开制度的保障,名师的指引,项目的带动。”人事处处长王光煜介绍,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实施集约化资源配置,构建多元化用人机制,重视自聘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、重视师德师风建设,构建更加科学、完善的师资队伍,助力学院的更好、更快发展。(谢婷婷)

院长寄语

金秋九月,丹桂飘香。值此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,我谨代表学院党政班子,向辛勤耕耘在教学、管理、服务一线的广大教职工致以节日的祝贺!

2019年,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。“国将兴,必贵师而重傅。”广大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,承载着千万家庭的梦想和希望,责任重大,使命光荣,工作也确实很辛苦、很繁重。希望大家始终保持阳光、自信、向上的心态,让欢乐充盈心间。希望大家继续弘扬“革故鼎新,笃学尚行,上善若水,自强不息”的皖江精神,围绕“立德树人”根本任务,以“厚德、开物、自强”为院训,倡导“诚信、勤奋、团结、博爱”的价值观,以学生的“生命、生活、生涯”教育为内容,以促进学生“成长、成人、成才、成功”为目标,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,全面强化内涵建设,进一步彰显学院以文育人、以文化人的办学特色,着力培养“明明德、厚基础、强技能”的应用技术型人才,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“美好安徽”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!祝全院教职工节日快乐,身体健康,工作顺利,阖家幸福!

说明: c1.jpg

学院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

说明: c2.jpg

学院首次召开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

说明: c3.jpg

教务处组织评选青年教师优秀教案

说明: c4.jpg

学院屡获安徽省动漫大赛“金喜鹊”奖

说明: c5.jpg

学院新进教职工宣誓“上岗”


 

上一条:学院专题研究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下一条:人事处组织开展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培训